首页 原油正文

4月社融数据解读:逆季节性上升的现象及其影响

作者:重阳投资

去杠杆政策的缓和并不意味着转向,后续表外融资大概率仍将受到压制,在表内信贷和债券融资的助推下,社融增速有望实现筑底或温和回升。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4月社融数据逆季节性上升的现象及其影响?

A:央行数据显示,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环比及同比均有所增多,且结构上看表外融资降幅趋缓,这既表明政策对表外融资的压缩力度有所缓和,也表明当前实体经济内生性融资需求依然较强。

4月社融环比逆季节性上升。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6万亿,环比及同比分别多增2277亿和1725亿;计入政府债务后,4月广义社融2.08万亿,环比及同比分别多增5832亿和1883亿。从历史上看,季末月份的社融增量通常较高,而季初会有回落。因此,4月社融及广义社融的环比逆季节性上升,是非常强劲的数据。4月央行口径社融余额的增速稳定在了10.5%,我们估算的广义社融余额增速稳定在了12.0%,均与3月末持平,结束了去年四季度以来逐月下降的势头。在中央一系列去杠杆政策的推动下,此前两个季度社融余额增速持续大幅回落,3月末央行口径社融和广义社融余额增速较去年9月末分别下降了2.5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

表内信贷稳定增长,表外融资有所恢复。4月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1.1万亿,环比回落近600亿。表内信贷增长依然稳定,但并不是4月社融逆季节性增长的主因。4月表内信贷占央行口径社融增量的比例降至了71%,较一季度的87%有所下降。由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利率大幅回落,而调整相对滞后的贷款利率仍在上升,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意愿明显增强。

4月企业债券融资3776亿,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时,4月未贴现票据融资1454亿,环比多增近1800亿;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融资尽管是-1575亿,但环比少降了632亿。4月表外融资(未贴现票据、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尽管绝对额仍然较低,但是环比均有所多增,显著强于季节性,这也是社融逆季节性上升的主要原因。

4月社融的逆季节性回升,显然与降准有关,标志着去杠杆政策从剧烈趋于缓和。这一点在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得到了确认,货币政策的关注点从金融监管和去杠杆转向了经济增长。从历史经验看,首次降准到社融增速回升往往需要6个月甚至更长的传导期。从这个意义上说,4月的社融回升是超预期的。这是因为此次政策调整更具前瞻性,实体经济的内生性融资需求仍然较强。当然,去杠杆政策的缓和并不意味着转向,后续表外融资大概率仍将受到压制,在表内信贷和债券融资的助推下,社融增速有望实现筑底或温和回升。

来源:重阳投资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