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寻找中国的声音《色俱腾》获第六届刘天华奖民乐室内乐一等奖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15日报道:10首入围作品展演,9位专家评审、20位媒体评审和400余位大众评审一起现场打分,这不是综艺选秀,而是一场民乐室内乐作品评审现场。昨晚,上海民族乐团在上海音乐厅举办《寻找中国的声音》——第六届《刘天华奖民乐室内乐作品征集终评暨颁奖音乐会》,陈欣若的《色俱腾》获一等奖和最受媒体推荐奖。

面向全球征集而来的优秀民乐室内乐作品,本着“悦耳动听,气质良好,易于传播”的创作宗旨,一批符合新时代审美需求的新人新作由此诞生。此次是上海民族乐团第一次主办刘天华奖民乐室内乐作品征集活动,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表示,希望通过征集挖掘更多热爱民族音乐的作曲家,通过专业院团,使选出来的作品更能在舞台上传播。

据悉,本届征集活动自筹备到评奖历时近两年,共收到来自全球范围的96部应征作品。作品中,音乐院校投稿占65%,表演艺术团体占20%,少数民族表演团体及海外音乐院校及个人各占5%。本届比赛亦有来自美国、新加坡、台湾的作品。经过初评、复评脱颖而出了10部入围作品。罗小慈说:“对民族音乐的发展来说,创作是最核心的。入围终评的作者当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国家级资深作曲家,有音乐院校的知名教授、作曲家,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也有来自多所高等音乐学府的学生。老少集聚一堂pk打擂,也是本届刘天华奖的一大看点。”

图说:大众评审正在打分

当晚,每一首入围作品演出后,专家、媒体、大众三方随即打分。最终,陈欣若的《色俱腾》获一等奖和最受媒体推荐奖,权吉浩的《西域梦》、蔺锡鹏的《幽谷山歌》获二等奖,晏庆的《知山》、陈宇晟的《炎夏彼时》和高为杰的《山居》获三等奖,其中《知山》还获得了最受观众欢迎奖。李磊的《落花叹——为二胡与钢琴而作》、徐坚强的《石榴花二折——为四个琵琶而作》、梁啸岳的《幻想组曲——为琵琶与钢琴而作》和景新的《云无》获入围奖。

本届比赛要求参赛者借鉴中国民乐传统进行创作,从中国文学中吸取营养、运用中国戏曲音乐素材和中国曲艺音乐素材进行创作,并学习中国民歌音乐素材和少数民族音乐素材,同时,鼓励作曲家将音乐创作技法的新成果融入作品之中。作为专家评审之一,原上海文广局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刘文国表示,征集活动不仅是寻找民乐,而是寻找中华民族的精神。他说:“民乐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几千年来没有断过。”此次参与评审,他认为创作者一方面发展继承了传统民族音乐的精髓,通过民乐焕发感动;另一方面不羁于传统的做法,有创新,作品既好听又感人,还有内涵。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