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快讯正文

助力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普陀区举办中意经贸交流沙龙活动

12月1日,普陀区中意经贸交流沙龙活动举行。上海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李泓,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上海车站海关,普陀区商务委及相关单位,中信保上海分公司,意大利PEDERSOLI律所、ClairSentience控股公司,以及区内相关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齐聚普陀,共同交流中意两国经贸合作。

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同意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方案。根据方案,到2025年,上海将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制度型开放成果,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区域载体,建成一批促进“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和国际合作交流更加活跃,综合服务功能显著增强,为发展“丝路电商”提供成果支撑和实践经验。

“一直以来,意大利都是上海重要的经贸伙伴。”李泓在活动现场进一步介绍说,今年,上海与意大利的经贸往来更为密切,1至10月,上海与意大利进出口贸易总值9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此次中意经贸交流沙龙邀请了意大利当地商协会、专业服务机构,为上海和意大利双方企业更好了解互动、加强投资合作提供了平台。

活动现场,来自上海车站海关、中国信保、意大利PEDERSOLI律所以及ClairSentience控股公司分别分享了海关AEO制度、出海意大利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与意大利企业投资合作模式及致胜之道以及如何借力意大利投资,实现战略及资本双赢等实用议题。在座企业家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我们想申请AEO认证,今天这个活动专门有这项政策解读,很实用。”星贝达化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活动现场

据介绍,为积极融入“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创建,普陀区充分用好“丝路电商”这个“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平台,拓展经贸合作新空间,强化贸易促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企业和商务人员往来畅通,协助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数贸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加大对企业的融资、信保等金融支持,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及时分析形势变化,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加强协作配合和政策指导,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现场授牌

活动现场,对中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样本企业授牌。普陀区综成金属、尊普进出口、星贝达化工、伊闻电子、卿铨国际贸易、谦大实业6家企业入选中国海关贸易景气调查样本企业。据介绍,为增强对外贸形势研判的准确性,充分发挥海关统计数据服务宏观决策的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外贸景气性统计数据的应用需求,海关总署从2022年8月起开展中国海关贸易景气试点调查。通过月度抽样调查,收集企业订单、信心、成本的变动情况,从企业经营实际反映我国货物贸易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中国海关贸易景气指数编制提供资料。

统保保单发布

活动当天,中国信保服务贸易企业统保政策同步发布,并为普陀区服务贸易代表企业上海敏杰软件有限公司发布统保保单。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