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货正文

安筱鹏:“数据+模型服务”成就工业互联网更高平台

中新网杭州4月27日电(张煜欢 楼子璇)“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焊接点,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4月26日,“2018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暨浙江省工业互联网推进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在会上表示,工业互联网对未来工业发展会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2017年11月,国家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安筱鹏从中归纳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面对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它的构建基于云平台的数据采集、汇聚、分析服务体系。”

对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特性,安筱鹏首先抛出疑问:“我们现在谈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之前传统的消费互联网融合相比什么变了?”

对此,安筱鹏根据自己的体会给出了答案,“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连接的是各种数字化水平、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的设备,要求实时、安全、可靠。工业互联网不仅仅强调创新,而且强调与已有资源的继承,它是继承和创新、线上线下的协同。”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任务艰巨,工作量庞大,在安筱鹏看来,找准平台建设的切入口,是所有工作开展的“重头戏”。

“工业互联网基于工业云的解决方案需通过数据采集、汇集、分析、描述、诊断、预测、决策等流程,解决过去面临的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难题,目标是提高智能的生产效益。”安筱鹏说。

基于此背景,安筱鹏归纳出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特征——“数据+模型=服务”。“无论是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还是工业互联网平台,都在考虑如何通过‘数据+模型’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并最终把正确的数据以正确的方式,在正确的时间传递给正确的人和机器,以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效率。”

大数据赋能工业制造已然成为时代所趋。“下一步,我们将打造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基础共性工业APP资源池、行业通用工业APP资源池和企业专用工业互联网APP,并开展四类验证测试工作,完善四大公共支撑体系。”安筱鹏说。(完)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