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快讯正文

村里喜讯:酒泉旧沟村暖意融融再无烟尘满天

过去,酒泉市城乡采暖热源主要来自燃煤锅炉和各家各户生炉子、煨火炕等,让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倍增的同时,还带来了火灾隐患、人居环境差等问题。立足于既让群众温暖过冬,又让蓝天常在,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进供热模式低碳转型,节能降碳效果明显。

村里喜讯:酒泉旧沟村暖意融融再无烟尘满天

从15℃到22℃ 清洁采暖有温度

肃州区东洞镇是酒泉市最早实施清洁采暖工程的乡镇。

“以前冬天取暖主要靠烧炉子、煨火炕,非常麻烦。现在住的新房子统一安装了空气源热泵,干净整洁,人也轻松。”肃州区东洞镇旧沟村居民谢治德说,他和家人2022年6月入住农房改造小区瑞雪景园。去年冬天,谢治德一家人过得安逸,归功于用上了“清洁采暖电”。2022年采暖季,谢治德共交电费1100元,家里的温度从原来的15℃升到了22℃。

“去年8月,旧沟村农房改造小区基础设施完成后,村委会在征得入住村民的同意后,以村委会名义向总寨供电所提交申请,让村民享受到了清洁采暖电价。价格最低时段,每度电仅需0.26元。”旧沟村文书刘雪琳说,今年供暖季,家里使用了空气源热泵的村民依然享受清洁采暖电价。

2021年,肃州区以农房改造为切口,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东洞镇在改造农房过程中,同步考虑解决农村取暖问题,建议使用空气源热泵的是旧沟村党支部书记谢志军。他从南方考察回来后,将样机安装在村委会临时办公室和村干部家里做实验,收集温度、耗电量等数据,效果显著,2022年大批量安装入户。

“空气源热泵采暖优势明显,一是和水暖系统连通,均衡性持续性安全性较好。”东洞镇党委书记马守斌说,全镇3年来完成农房改造927套,目前已有600套房屋安装了空气源热泵。今年8月,东洞镇每户领取5000元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补贴。

东洞镇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安装空气源热泵时,要求商家将循环系统里的水换成防冻液,有效避免停电导致循环系统被冻住。此外,村干部可通过手机对采暖系统进行智能管理,远程帮助老人随时调节采暖温度。

采暖方式的改变其实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可以说,现在农村新建的住宅小区和城市里的楼房没区别,冬天一样暖和、干净、温馨。”马守斌说,采暖方式的改变,让农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意识到这种变化并迫切作出改变的,还有东洞镇新沟村居民李根。2021年,李根听到旧沟村开展清洁采暖试点的消息,专程前去了解。2022年,他成了新沟村第一个安装空气源热泵的人。

“当时我想不管花多少钱,都要选择清洁采暖。”李根说,搬进新居近一个月,地暖一开,温度设置好,每个屋子都热乎乎的。

李根还算了一笔账:新家120平方米,全天采暖耗电50度。每天7时至12时、19时至24时享受清洁采暖电价,每度电0.26元,一天的花费就是13元。一个采暖季下来,他家花在取暖上的费用总计约2700元。

“过去一到供暖期,烧煤叠加工业企业、机动车污染等因素,酒泉市的PM10、PM2.5指标居高不下。”酒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高英说。

为减少大气污染、降低煤炭消费比重,酒泉市2017年印发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建设,建立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城乡供暖体系发展思路,推动全市从燃煤供暖向清洁能源供暖过渡。

今年7月,酒泉市争取到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95万元,划拨给肃州区4个乡镇,用于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建设,建设总任务为2190户,其中果园镇280户、银达镇720户、东洞镇927户、西峰镇263户。目前,已为1109户安装了空气源热泵。

热电联产“双保险” 大网保供有底气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酒泉市坚定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多举措推进供热工作高质量发展。除了在农村开展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建设,还在酒泉城区实施了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酒泉城区停用燃煤锅炉6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25万吨。截至目前,全市集中供热面积2946万平方米,占供热总面积的55%。

今年10月,酒钢集团—肃州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建成投用,酒泉城区燃煤锅炉供暖成为历史。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