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汇正文

假如给你1公斤黄金和10公斤人民币,你选哪个?

图片来源网络

俗话有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虽然钱不是万能,但没钱却万万不能。现在这个社会上,没有钱可以说是“寸步难行”,相信每个人都试过想象“如果自己很有钱”,假如现在给你1公斤黄金和10公斤人民币,你会选择哪个?

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以数学来解答就简单多了。以2018年3月31日中国黄金价格345元/克来算,一公斤黄金相当于1000*345=345000=34.5万元。人民币方面,首要看面值,假如按100元重量,每张约重1.15克,10公斤100元相当于10000/1.15(克)*100(元)≌869565.22≌86.96万;50元每张重量约0.9758克,则相当于10000/0.9725*50≌514138.82≌51.41万;20元每张约重0.95克,相当于10000/0.95*20≌210526.32≌21.05万。至于10元以下的就不再计算了。

图片来源网络

就那么看来,当人民币面值超过50元的时候,当然是选择10公斤人民币。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会把事情看得如此片面,有人看中的并不是黄金的价格,而是其价值。黄金和人民币的价值差别在于,黄金有升值潜力,但现金只会越来越便宜,就算你手上的钱多了,但是通货膨胀会使钱越来越不经用,尤其是在纸币流通的条件下,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导致货币贬值的情况很常见。但是在金银作为货币流通的条件下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金银本身就具有价值,且全世界黄金数量也就那么多,怎么变也变不出来,而现金却是可以人为制造出来。如此一来,两者之间的价值就差远了。

图片来源网络

除此以外,选择黄金或现金也要看时机。倘若是金融危机时期,现金必然会贬值,作为工薪阶层,存款有限,大量贬值有机会使你的存款化为乌有,但是作为储备货币的黄金,在金融危机来临时,是贬值最少的财产,保留黄金,不但可以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必要保障,也可以作为在经济复苏时的投资资本。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无论是黄金还是现金,都不会有人无条件送给你,所以还是做做梦算了吧。

编辑:陈依彤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