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正文

加息真的来了,房价会下跌吗?

加息的意思是上调利率,一旦加息银行存贷款利率会升高,资金价格会变得更贵,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会升高,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

所谓房价涨跌,必须要分情况来看:一二线热点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一二线的房价就像平时的粮油米一样,价格的涨跌几乎不会影响需求;而三四线房价就像零食,需求弹性很大。

先总体看,财政部公布的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3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1.33万亿元,同比增长41.8%,这与去年的涨幅基本一致。

细分来看,4月份全国33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价环比均上扬。从成交量来看,住宅用地环比下跌34%,同比上涨38%。从土地成交楼面均价来看,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环比下跌34%,同比上涨38%。

5月,从成交量来看,环比上涨20.14%,同比上涨37.92%。住宅用地成交环比上涨20.70%,同比上涨67.48%。

从以上数据看得出,在当前全球加息和国内流动性收紧的环境下,几乎没有撼动国内房价。

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

对于这些城市来说,上涨的逻辑很简单,需求是支撑房价的推手。一线城市2016年基本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去库存工作,现在说白了就是出来一批卖一批,就像大爷大妈抢早市一样。加息可以撼动一二线的高端市场,但几乎撼动不了这些刚需。

到今年年中,南京、杭州、武汉等二线也大多纷纷完成了去库存任务,因此这类城市的房价在后续的上涨空间依然还有。

三四线城市

我们要知道推动三四线城市上涨的动力并不全是需求。

去年5月份,国务院推出了2018-2020年三年棚改计划,而这次棚改任务就是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上。棚改的初衷是改善居民住房,但实际上却是在帮这些城市去库存。大面积的货币化补偿棚户改造在短期内刺激当地买房需求。

在过去的3年,中国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从2014年的10%、到2016年的48.5%,2017年各地棚改货币化安置的目标平均约60%。但显然这种刺激出来的需求是很“脆弱”的。

三四线的行情本质就是涨价去库存。所以一旦加息,势必会影响到尚未完成去库存任务,基准利率上去了,老百姓买房的意愿肯定会明显下降。这是一个锚定的原理,上调基准利率的效果会远远大于银行上浮房贷利率的效果。届时,三四线房价还将保持惯性上扬,但至少上涨的动力会大大减弱,未来横盘或微涨将成为常态。

房价跟着地价走,地价跟着信贷走,信贷跟着宏观环境走。目前大环境依然向上,但信贷早已开始紧缩,去年开始,央行就经常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周小川也已经试探性地表达过加息的可能性。今年,关于加不加息的讨论有很多,但至少美国是在不断加息的。房价暴涨的时代已经结束,加息的降温效果或许有限,但这的确是一瓢让房价不再“沸腾”的冷水。

如果你觉得文章很棒,对你有帮助,可以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ID:xiaobaiducaijing),订阅更多的优质原创推文!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