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以总部竞(选)聘为契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近日,中建一局二公司完成了历时四个月的公司总部全员竞(选)聘专项工作。竞(选)聘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最终167人竞聘上岗,其中新选拔任用中心/部门正副职6人,部门间轮岗调整2人,退出5人;其他一般员工调整14人。总部所有员工均按照契约化管理要求签订为期三年的岗位聘任协议,员工队伍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均得到不同程度的优化,进一步激发了公司内生动力。

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三项改革,增强员工队伍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中建一局二公司以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实施为契机,启动总部全员竞(选)聘专项工作。竞(选)聘工作以德才兼备、注重实绩为原则,坚持在品德好的人才中选拔业绩突出的,在业绩优的人才中选拔有潜力的。通过实施“竞(选)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机制,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向干部选拔年轻化倾斜,同时加大末位淘汰,更好的激发组织活力,并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

中建一局二公司成立竞(选)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竞(选)聘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监督和考评,按照业务运营情况采取“中心/部门正职—中心/部门副职—其他岗位员工”分类、分阶段开展竞(选)聘工作,差异化设置各阶段的任职资格、竞(选)聘形式等。多渠道面向全社会发布包含总部正副职、一般员工岗位在内的180个岗位信息。据统计,系统内外共计近千人投递简历。在内部择优选拔、营造正向激励氛围的基础上,大胆引入外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鲶鱼效应”。

中建一局二公司人力资源部联合各业务系统,通过简历筛选、资格审核、初次面试、系统分管领导二次面试等相关程序,综合学历、年龄、执业资格、工作履历、第三方潜力测评及面试结果,最终确定入围竞聘环节200余人。本次还特别邀请了北森专业顾问担任评委,通过BEI面试,重点回溯候选人过去经历的行为事件、其行为反应以及相应的行为结果,系统分析其相应的素质特征。

以总部竞(选)聘为契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2021年是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关键之年,中建一局二公司以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各级管理队伍建设,营造靠公平竞争、靠实力干事的组织氛围。

据悉,下一步中建一局二公司将结合市场对标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打造担当作为、变革创新的事业共同体,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