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正文

朗姿净利大跌9成,女人的生意不好做了

“女装大佬”朗姿已进入医美业务的深水区。

根据2022年财报,朗姿股份 (简称“朗姿”) 2022年营业收入38.78亿元,同比增长1.19%,归母净利润1607.59万元,同比下降90.73%。

紧接着,朗姿又发布了一份对比悬殊的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7737%。

不过,在“炸裂”的净利润增幅背后,是2022年同期惨淡的盈利基数——仅有9.25万元。

以高端女装起家的朗姿,为了突破传统女装业务困境,2016年半路转型医美赛道,此后又设立医美产业基金,通过资金投入来撬动优质医美机构标的的体外孵化和并购。

随着医美业务的持续深入,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出来。

在业绩大起大伏之间,哪一个才是朗姿的“真面目”?其资管模式存在什么压力?医美业务的深化发展,能成就朗姿的新增长故事吗?

存货积压与利润下降

运营效率低、存货积压,成为朗姿利润下滑的主要压力所在。

财报显示,2022年朗姿在营收仅微增1.19%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增加了6.13%至16.45亿元,管理费用增长了11.07%至3.31亿元,财务费用增长了42.19%至0.91亿元。

2022年,上述三项费用合计增长了1.55亿元,而2021年公司净利润也仅1.74亿元。

费用增加而收入不长,自然会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朗姿主要业务包括块时尚女装、绿色婴童、医疗美容三大板块,作为第一大业务的时尚女装收入下滑,成为公司增长乏力的“罪魁祸首”——2022年女装收入下降了9.26%。

图 / 朗姿股份2022年财报

至于利润的下滑,费用增长是一个方面,此外,女装、童装的存货积压而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在2022年大幅增加,并进一步侵蚀公司利润。

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3141万元,比2021年同期的18.59万元,增长了16796%。

该项损失主要由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导致。2022年,公司女装存货原值7.87亿元,周转天数高达455天,比2021年增加了122天。

2022年,朗姿减少了女装的产量,但是由于销量的大幅下降,远高于产量的减少,依然导致库存大幅增长了29.17%。

图 / 朗姿股份2022年财报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数据,2022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3219家,累计营业收入14539亿元,同比下降4.6%;利润总额764亿元,同比下降6.3%。

虽然行业整体下行,不过,从朗姿女装业务情况来看,其颓势较行业平均水平更甚。

朗姿旗下女装包括朗姿、莱茵、莫佐、子苞米等品牌,2022年只有莫佐一个品牌营收实现增长,其他品牌均下降。

莫佐是一个韩国轻奢时尚女装品牌,2003年由朗姿引入国内并获得中国区独家授权,也是朗姿唯一代理运营的女装品牌。

代理品牌增长而自有品牌下降,这不得不说是对朗姿女装运营发展的一种警示。

图 / 朗姿股份2022年财报

在女装业务发展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朗姿分别于2014年、2016年将业务拓展至婴幼儿服装及用品、医疗美容领域。

这两大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板块,其中医美业务在2022年实现了9.25%的增长,非手术类轻医美业务则增长了19.08%,这对于转型后的朗姿而言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然而,朗姿的医美业务有着焦灼的一面,作为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其毛利率在三大业务板块中垫底,且呈持续下降趋势。目前,医美业务依然无法稳定为公司贡献盈利。

医美盈利能力考验

朗姿医美业务的增长,主要靠利润率相对较低的非手术类医美业务拉动,业绩增长与利润下滑共存,也就不奇怪了。

2022年,朗姿非手术医美服务逆势增长了19.08%至11.10亿元,而手术类医美服务同比下降了16.56%至2.96亿元,手术和非手术医美服务收入占比约为2:8。

而在2020年,非手术类医美收入占比还是65%。

非手术类医美业务毛利率明显低于手术类,加上医美营业成本快速上升,使得医美业务不断走向亏损的边缘。

2019年至2022年,朗姿医美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7.74%、54.34%、51.83%、49.54%,成直线下降趋势。

图 / 朗姿股份2022年财报

同期,朗姿医美业务净利润分别为14.38%、9.85%、1.45%、0.15%,4年来净利率下降超过14%。

图 / 朗姿股份2022年财报

实际上,2022年朗姿净利润下跌90.73%,还是建立在旗下医美基金孵化的体外医美机构并表的情况下。如果剔除并表带来的净利润,公司净利润下跌幅度不止90.73%。

2022年,朗姿通过旗下子公司股权投资获得昆明韩辰医疗美容医院 75%股权,公司将昆明韩辰2021年1月至2022年末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纳入合并财务报表。

由于昆明韩辰并表,其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10.39万元,占朗姿归母净利润的69.07%。

可见,朗姿2022年近7成的净利润,都是由新收购公司并表而得来。

2022年朗姿医美业务实现收入14.06亿元,净利率0.15%,医美业务净利润约为211万元。如果剔除昆明韩辰并表利润,朗姿医美业务实际为亏损,亏损额度约为899万元。

朗姿原医美业务陷入亏损并不让人意外。实际上,早在2022年上半年,医美业务就已经陷入亏损,半年报显示医美业务净利率为-1.70%。

“由于市场整体下行,短期盈利能力下降,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有医美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子弹财经」表示。

不过,在市场整体下行及自身运营承压的情况下,旗下医美产业基金与上市公司联动,通过并购来改善业绩,对于朗姿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资管模式的蜜与毒

在发布2022年财报后不久,朗姿又发布了一份与2022年业绩表现截然不同的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预告显示,公司将实现盈利3500万元-525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7737%。

对此,公司解释称,女装和医美业务在今年实现快速复苏,以及公司参股公司北京朗姿韩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第一季度利润实现大幅度增长。

而韩亚资管正是朗姿医美产业基金的主要运作公司。

通过2022年和2023年的第一季度业绩变动可以看到,朗姿的业绩波动很大程度依托于主营业务以外因素,包括股权收购、投资收益等等。

不过,随着朗姿资产管理模式的不断成熟,如昆明韩辰这样从体外孵化并入上市公司体内的操作,未来存在常态化的可能。

朗姿在2016年通过收购转型布局医美业务之后,一方面,通过收购医美机构品牌,实现自有机构的发展,另一方面,则通过体外基金孵化、并购医美机构标的,实现外延式扩张。

2020年,朗姿设立了第一支医美产业基金博辰五号,正式开始“内生+外延”双轨制的医美业务拓展模式。目前已设立六大产业基金,总规模27.56亿元,覆盖北京丽都、武汉五洲、杭州格莱美等多家知名医美机构。

2022年9月,公司收购博辰五号持有的昆明韩辰75%股权,并将其并入体内,医美体外孵化效果开始显现。

据开源证券数据,和2020年底相比,昆明韩辰截至2022年上半年实现医护人员增加28%,并引入半导体激光治疗仪、射频治疗仪等数十台医疗设备,经过装修后营业面积增长了34%并成立了20余人客服团队。

在种种举措的推动下,2022年上半年相较2021年,昆明韩辰医院各科室客单价均有提升,其中皮肤科客单价从575元提升至625元,增长约9%。

图 / 开源证券

同时在优化管理系统后,2022年上半年,昆明韩辰管理费用率较2021年降低1%,销售费用率大幅降低15%至37%,并实现扭亏为盈。

“昆明韩辰的顺利合并,有助于公司扩大医美业务覆盖城市,改善医美业务经营情况。”民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购基金是一个非常灵活的方法,弱化了新机构早期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在运营成熟后,又能助力上市公司业绩。但风险在于,如果体外项目长期不盈利,可能带来回购压力。”某医美集团负责人对「界面新闻·子弹财经」表示。

不过,无论如何,这一模式的良性循环,最终还是建立在体外孵化机构持续良性运营及盈利的基础上,这考验的依然是医美机构运营的基本功。

随着朗姿对医美业务板块的投资力度日益增强,对资金的需求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如果公司自有资金不足或不能融得更多的外部资金,压力必然会进一步增大。

财报显示,2022年,朗姿股份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为9.2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09亿元,对短期负债的覆盖率不到50%。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有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医美业务分拆上市,或成为朗姿未来需要面对的选择之一。而朗姿也在年报中表示,将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新发展,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适时启动资本市场再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体外医美基金运营的过程中,朗姿除了自有资金的投入外,还需要借助其他金主的资金,这样一来就必然要面对这些资本对回报率渴求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在业绩下行的年份,这一压力将会更为突出。

从2022年财报数据来看,朗姿少数股东权益分掉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一数据分别是1858万元和1607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部分少数股东权益,并没有按照股权占比分享对应额度的利润,名义上是股权投资,分红的时候就变成了债权投资,这必然会为朗姿带来更多的成本压力。

从本质上看,这无疑是一场“戴着镣铐的舞蹈”,积极的一面是可能会助力舞者锻炼出更为强健的肌肉,但若操作不当,则将进一步侵蚀其筋骨。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