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十年风云变换 中英人寿江湖排位堪忧

近日,有消息传出任职10年的中英人寿总裁俞宁,因业绩压力和年底绩效评分较低,已经向公司提交辞呈。这无疑是个重磅级的消息,中英人寿的管理层又将面临一次跌宕起伏。

追溯近十年寿险业的发展,虽然遭遇过黑天鹅和灰犀牛,但总体看来还是发展迅速,一路凯歌。2003年左右中国加入WTO后,一起起家的寿险公司,在如今的江湖,合资险企兄弟们的排位差距越拉越大。

早在2005年,中英人寿成立的第三年,其排名就蹿升至第12位,在合资寿险公司中的排名也升至仅次于友邦、中意和信诚的第4名;2008年,中英人寿在国内54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4位,保费收入38.5亿元,外资中排名仅次于友邦,高光时刻的中英人寿位居合资寿险第2位。2010年,中英人寿保费收入为45亿元,外资排行第5,排在其前面的是友邦保险、中意人寿、华泰人寿和信诚人寿,但也妥妥的合资寿险第一梯队成员。

2013年,中英人寿刚度过了10周岁生日不久,创造过辉煌业绩,将中英人寿推到最高位的原总裁张文伟就离任了。这之后,中英人寿的光环渐去,逐步暗淡……新官上任,继任者俞宁,2014年度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的时候,除了振臂高呼之外,还提出新的战略规划,明确表示将在服务、互联网销售、养老健康产业方面进行发力。

而十年过去,发力的这三个方面,却不尽人意。服务方面,健康平台的搭建的确给客户在饮食、生活、财务、身体方面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但是异业合作资源方面的整合并没有设想的全面、先进,很多服务的持续性都不好,官微平台上的健康平台速度慢,预约挂号和在线问诊客户体验不佳;互联网销售更是惨淡,多年来获客数量少之又少,线上销售能力弱,线下经代渠道来补,业绩迟迟上不去,网销渠道和电销渠道统一管理,而预期的网电效应没有产生明显效果;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更是远远慢于友邦、中宏等公司,直到2022年年中,才启动YOUNG计划,据相关人员透露除了借助一些中粮集团的股东资源,其他模式和思路基本复制上述两家同业公司。

显而易见,这十年公司的成绩单并不优秀。战略执行的时效和成果远不如预期,市场上整体排名,更是败退。数据显示,在2015年合资寿险中,中英人寿保费收入排名位列第8,滑出第一梯队。而耐人寻味的是,同年,原总裁张文伟就任的工银安盛,却在合资寿险中保费收入位列第1名,妥妥的大哥和小弟。

时至今日,俞宁任满10年期,在刚刚出炉的2022年度寿险公司的排名中,中英人寿保险业务收入113.34亿元,市场份额仅0.01%。10年弹指一挥间,中英人寿从合资寿险第一梯队,降至10名开外,着实凄凉。

客观的说,中英人寿的业务在发展,价值也在提升,然而已经和张文伟时代的江湖兄弟们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失去了可比性。这与近十年重利润、轻规模的战略部署方向不无关系。10年间市场风云变幻莫测,中英人寿与当年的兄弟中信保城、招商信诺、中意人寿的排名和市值的距离越拉越大,不知道中英人寿20周年的生日礼上,会不会百味杂陈?

除了战略方向上的偏颇及执行上的无力,中英人寿在人力方面的部署也是令人寻味和唏嘘。原来中英人寿引以为豪及值得称道的是,中英方股东和公司高层是很稳定的。然而近年来,英方股东聘任的台湾籍、新加坡籍的副总裁纷纷离任,中粮系、美团的经理人进驻,已经让中英人寿的高层发生了很大变动。尤其在三位重量级高层管理人员——资深副总裁常颖、副总裁胡敏、副总裁马旭离开中英人寿,就任或拟任于招商信诺、汇丰人寿、三峡人寿后,多位总部主管以及分公司高层,如总部精算部主管、个险发展部、个险培训部、渠道行政部、品牌部等部门主管,及河南分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上海分公司等省级分公司的总经理均被换下并调整。

此外,以“干部年轻化”为由,中英人寿在近三年,总分公司超10%的人员被变相裁员或“优化”。如2021年在给中粮资本的报告中显示,中英人寿内部全员流动337人,其中42%跨机构流动,淘汰率达10%以上,人力部门年底比年初精简240余人。

管理学中,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毫无疑问,疫情这几年遭遇大幅的人事变动,从公司管理到业绩发展,无疑是雪上加霜的,甚至是坍塌式的。很多行业内应聘者,在选择公司和职位时,表示求稳为主,不考虑动荡的公司。也许正是这样的变动,才是企业发展真正的瓶颈。

10年一个周期,下一个周期又将如何?

故国不堪回首明月夜。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