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跨国药企加码孵化中国初创企业借力打力谋求“双赢”

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可以建立许多世界顶级的生态系统供应链。

近日,在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多家跨国制药公司宣布成立前沿产业创新中心。例如,阿斯利康宣布其R&D中心在上海正式开业,默克与张江集团联合打造的默克上海创新基地在浦东张江科学城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默克上海创新基地占地2000平方米,是默克在全球建立的首个面向初创企业开放的创新平台。由默克创新中心和上海张江集团共同打造。

借此机会,《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默克中国区总裁、默克电子科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高安波。他表示,上海创新基地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在中国孵化创新型初创企业。一方面,希望用默克的资源优势补充初创企业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作为一家老牌公司,默克希望借助初创企业的独特优势,帮助自己实现能力最大化。

“默克有三个业务板块,涉及生命科学、医疗健康和电子技术。因此,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默克是这三个业务板块之外实现桥梁和连接作用的企业。比如生物电子领域是现有治疗领域的一个新趋势,可以将电子技术的发展与医学的大健康结合起来,进而帮助默克找到一些新的疗法。”安珀说。

创业孵化成为焦点。

众所周知,初创企业通常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比如渠道少、知名度低、缺乏经验等。为了帮助初创企业,为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对接资本的一站式服务渠道,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

特别是对于医疗医药健康行业,相比其他行业,这类行业的门槛相对较高,资金链相对较长,在三到五年内很难实现创新。在此背景下,默克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于2020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默克上海创新基地。

根据披露,默克上海创新基地将重点引进创新型初创企业,并与它们在默克的战略增长领域展开合作,如人工智能赋能健康解决方案、生物电子、实验室肉类培育,以及在神经形态系统和类器官领域的初步探索。

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和孵化,默克上海创新基地已吸引了实迪科技、华润医疗器械、智摩医疗科技、邦联智慧科技等多家初创企业入驻基地。其中,实迪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神经形态处理器开发的创业公司,默克通过投资部门M Ventures和中国创新中心设立的默克中国种子基金对该公司进行了投资。张江集团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张江分公司也对其进行了投资。

高博认为,目前中国本土的很多初创企业都有条件和能力实现一些技术突破,而实迪科技是神经形态算法领域的创新企业,其形态算法芯片对于AI的发展至关重要。

“AI是医疗健康或其他方面的颠覆性力量。如今的半导体非常智能,但时代科技的神经形态算法更智能,因为它模拟的是大脑的运行,而大脑是最复杂、最高效的计算核心,比现在所有的半导体都要高效、复杂。因此,我们发现与这样的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可以帮助我们接触到真正前沿的技术,从而实现真正的突破。”安珀说。

初创企业挑战工业化。

公开资料显示,默克上海创新基地位于张江科学城中心核心区,是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极核”,占地150万平方米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持续指导和帮助机器人、生命科学、芯片等关键领域龙头企业打造AI专属赛道,加速各领域场景集成和应用创新

然而,如何从孵化阶段走向产业转型阶段,也是一个从概念到产业化的问题,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外,很多初创公司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创建和管理一个团队。

此外,在中国自主创新药物的新生命周期下,如何通过资本、创新与R&D、临床等产业链要素的融合链接,赋能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也成为关键。当前,在政策、产业、人才、资本四重共振下,对企业的源头创新和差异化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安指出,默克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自然增长阶段,通过并购实现了快速发展。因此,默克知道如何将想法和想法转化为现实,并推向世界。在吸引人才方面,默克在创建全球团队或本地小团队,以及如何提高团队工作效率方面更有经验。

“默克可以向初创企业传达其在中国88年的经验。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倾听他们的想法。此外,默克拥有风险投资M Ventures,规模达4亿欧元,在肿瘤领域投资了18家初创公司,已成为中国创新中心商业模式的一部分。我们将筛选这些初创企业,并通过种子基金提升它们的价值。”Amber补充说,作为VC,最重要的是回归。因此,与此同时,默克在选择投资对象时也注重价值增值。

注意肿瘤和慢性病。

借助社会环境、政策和资本的不断发展,跨国制药公司的创新孵化可以进一步促进生物技术企业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突破科技与经济融合的堵点,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赛道的选择也成为了一个主要的焦点。

在谈到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时,安表示,上海是产业政策与丰富的高素质人才和学术能力或机构完美融合的绝佳案例。在上海,我们可以看到政策、人才和尖端技术的完美融合,其中的经典代表就是举世瞩目的中国生物医药发展。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

发之前,中国CAR-T细胞疗法的研发以及基因诊断的发展都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默克也看到了很多优秀的案例,比如大数据的使用、人工智能AI的发展,本地新冠疫苗企业的崛起等。这些案例都告诉我们,将政策、创新环境、基础设施结合在一起,才可以取得较好的成绩。”安高博说道。

至于默克未来在医疗、医药行业的关注发展方向,安高博指出,一方面,持续关注人工智能应用。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工智能在慢性病、肿瘤等疾病领域的辅助诊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聚焦创新药的研发。例如,新型肿瘤精准药物Tepotinib,是一款每日一次口服MET抑制剂,用于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目前,该药已经在日本得到批准,在中国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中国医药行业正在推进“全面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在此阶段,跨国企业通过自建创新基地在帮助本土医药企业提升研发效率,也将目光瞄准中国最具价值的前沿科技,以期实现双赢的目标。而从目前的发展路径来看,人才、资金、基础研究是自主创新的三大重要因素,与跨国企业展开多方合作、共通共享也将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未来主流趋势。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