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为了验证该技术具有高空间分辨率成像能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日通报,该校潘建伟院士,张强教授与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泽克合作,实现了基于颜色擦除强度干涉的高空间分辨率成像,并通过超过单望远镜衍射极限40倍验证了这一成像能力。

根据消息显示,研究人员搭建的消色强度干涉仪在1.43公里的距离上成功分辨出两个波长相差4.2毫米的光源,拓展了强度干涉技术的应用范围,有望应用于天文观测,空间遥感和空间碎片探测。

相关成果最近几天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干涉仪广泛应用于各种高空间分辨率成像技术中,但传统的强度干涉方案要求所有进入探测器的光子具有相同的波长,限制了其应用范围2016年,弗兰克维尔泽克和他的同事在理论上提出了一种消色强度干涉技术随后,潘建伟团队在实验室对强度干涉技术进行了原理演示

为了验证该技术具有高空间分辨率成像能力,研究团队在上海进行了外场实验,实现了无法区分1063.6 nm和1064.4 nm光子差的消色探测器两个这样的探测器被用来建造基线长度为80厘米的强度干涉仪,并测量了两个波长不同,相距1.43公里的光源结果超过实验中使用的单个10.9 mm望远镜衍射极限40倍,成功验证了系统的高空间性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