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正文

AI输入法将革新“人机交互”未来模式

本报记者 李晓红

近日,作为中国业内领先的输入方式,2017年百度输入法基于线上亿万用户以及线下用户调研分析,推出了《百度输入法2017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拼音输入成“全民输入”方式

《报告》显示,百度输入法用户使用量不断增长,截至2017年月活已达4亿,每人每天平均输入117—146个字。在输入使用量不断上升的背景之下,是中国义务教育普及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越来越多的人有了独立文字记录、独立文字表达的机会。

当第一批90后走出校园大门进入社会,95后占据大学校园时,拼音输入法的第一大使用群体便来自于此。据《百度输入法2017大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人群是大学在校学生。他们出生在义务教育实施并大力推广的20世纪90年代,拼音的学习随着义务教育的实施而全面普及,更多的人在接触电脑和移动设备之前就已充分掌握拼音的使用,在有输入需求时自然而然选择了拼音输入法。

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造就了五笔输入21世纪的凋零。当人们在进行文字记录和文字表达,无需重新学习新知识并且“机器”越来越聪明时,五笔这种学习成本较高的输入方式便由辉煌走至凋零。因此,当科技不断突破和发展,并应用在输入法上时,人们的输入方式也将慢慢发生变化。

语音输入承“未来交互”之责

《报告》指出,2017年语音输入使用量相比2016年增加5倍,语音输入日流量已达2.5亿,语音输入模式已经走入日常输入场景中。目前,从《报告》可以看出,语音输入使用率较高的人群为18岁以下的高中生,相对集中在00后当中。出生在千禧年的00后,成长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移动端不断进步的环境中。当AI开启新的时代,他们就成为对于新技术接受度最高的人群,并跟随着科技进步转变着自己的输入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输入法语音输入功能,背靠百度AI技术,同时支持长语音识别、轻声识别、语音翻译、语音联想、语音纠错等多种功能。无论是普通话不标准,还是身处噪音环境,都可做到高识别率和快速表达。不久前刚刚发布的百度输入法v8.0版本,应用了百度AI语音新技术——Deep Peak2,该技术更能充分地发挥神经网络模型对各种异质分布数据的混合建模的优势,让机器可以更轻松地适应用户的自然对话,尤其是混合各种说话方式,从而整体提升了人们使用语音交互产品的流畅度和易用性。这也使得百度输入法聊天场景下的语音识别功能,其识别相对准确率较行业领先水平提升20%。

AI时代已经到来,在2018年开年,百度输入法率先开启了“AI输入”的转型。教育的普及和科技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人们过去的日常文字记录和表达方式,而这一次应用了AI科技的输入法将革新“人机交互”的未来模式,定义下一个全感官未来输入时代的到来。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