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正文

巨振14%!福昕软件高开低走,拟7.2亿元收购新意科技40%股权

今日,福昕软件跳空高开,涨幅一度达到10.79%,股价最高达到159元/股。但着随后便开始回落,截至收盘跌0.36%,报142.53元/股,振幅14.04%,当前总市值94.36亿元。

消息面上,5月21日晚,福昕软件发布一则关于签署投资意向书的公告。公告显示,为实现公司构建智能文档平台战略,拓展垂直行业尤其是金融证券业的市场布局,扩大中国区域市场竞争力,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业务协同,福昕软件或其子公司拟与新意科技原股东SHINE Samp;T签署《投资意向书》,拟以人民币7.2亿元受让SHINE Samp;T持有的新意科技40%的股权。

出于谨慎性,本次投资设置了合作观察期,合作观察期为2023-2025年。合作观察期内约定的排他性条款及其他特殊条款,存续期限均以2025年12月31日为终止日期,最长可延至2026年6月30日,双方后续另有约定的除外。合作观察期共实现经审计合并扣非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4.1538亿元。

据悉,福昕软件是PDF电子文档领域的基础软件、通用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PDF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与运营。

一边亏损一边“买买买”,成功接入Chat GPT受券商看好

实际上,大手笔“买买买”的福昕软件,去年的业绩状况却并不算好看。2022年年报显示,福昕软件实现营业收入57,987.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6%,其中,订阅业务收入为12,301.7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21%,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7.98%。在利润方面,202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3.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800.4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1.47%。

对于亏损原因,福昕软件表示,公司为拓展产品线扩大了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持续投入升级研发,扣除股份支付的影响后,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521.18万元。而新产品仍处于研发期或市场初步推广期,尚未覆盖研发支出,同时公司成熟产品线采取订阅优先策略,从一次性授权为主的模式转向订阅模式,由于订阅模式的定价低于授权模式,且收入确认方式存差异,转型期内将对公司的表观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日,福昕软件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31,609,028.00元。

此外,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合计转增25,287,222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91,489,524股。

市场数据显示,受到AIGC概念爆发的利好,今年以来,福昕软件股价实现反弹。4月26日-28日,福昕软件股价实现“三连阳”,区间涨幅达57.34%。

消息面上,4月25日,公司发布海外版云产品PDF Editor Cloud最新版本,该版本已集成AIGC技术,可实现PDF文档总结、内容改写、实时问答等智能文档服务功能。

此前4月27日,中银证券曾发布研报给予福昕软件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成功接入Chat GPT,海内外业务均受益;PDF编辑器与阅读器业务稳定增长,订阅收入亮眼;利润水平下滑主要系研发投入加大以及计提联营公司投资损失。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