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11款新游护航网易520,长线IP如何讲好新故事?

2023年悄然过半,对网易游戏和其用户而言,5月的这场发布会是一次关键的“摸底测验”。

5月20日晚,一年一度的网易游戏520发布会正式落幕,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以热爱,赴未来”,这也是网易520发布会如期举办的第9年。

不难发现,在今年的发布会中,网易游戏的步子迈得比2022年大得多——除了公布《逆水寒》手游、《巅峰极速》《射雕》等11款即将上线或测试的新产品外,也揭示了35款热门游戏/IP以及大神APP、网易CC直播等平台产品的下一步规划。

《逆水寒》手游、《射雕》等新作公开

具体来看,网易此次公布的11款新产品涵盖武侠、奇幻、射击、体育等题材,在画面风格和玩法上各有不同。

武侠题材大多脱胎于文学IP,有着一批忠实受众。于网易而言,武侠IP改编游戏已形成一套成熟打法。如将在6月30日公测的《逆水寒》手游,即为一款武侠MMO。

值得关注的是,网易也在试图革新该品类的技术和表现形式。在发布会中,网易提到正在将AI技术植入《逆水寒》手游内,通过实装智能NPC系统,实现玩家与人工智能NPC的交互。

而题材同为武侠、由网易战魂工作室研发的《射雕》,并非走的MMO路线,而是一款由内容驱动的开放世界游戏。

该产品制作人刘晓明在介绍环节中指出,《射雕》将以江湖时代推演的方式逐步向玩家开放内容,为玩家提供“更具沉浸感的角色扮演体验”。

除了网易擅长的武侠题材,网易也在尝试国风IP的创新融合。如以东方文明奇幻冒险为主要游戏基调的《九畿:岐风之旅》,便从良渚文化、三星堆、殷墟等华夏远古文化中汲取了灵感,将“远古”和“未来机械”两种美术元素进行结合。

此外,网易也在进一步拓展3A游戏的产品矩阵。如投入成本达10亿元的新产品《代号56》就是一款PVE射击游戏,据悉,该项目组吸纳了大量拥有3A游戏研发经验的成员。此前,网易在广州和日本东京涩谷分别设点的“樱花工作室”,主攻主机游戏研发,目前正有3款游戏在研,分别是动作RPG、狂热粉丝系列新型战斗游戏、原创IP合作型动作游戏。

有趣的是,在公布即将推出的11款新游之前,由网易天下事业部研发的派对手游《蛋仔派对》作为绝对的首发产品登场。

这款派对游戏的逆袭之旅可以追溯到2022年第四季度。2022年10月28日,《蛋仔派对》首次进入iOS畅销榜前100名,随后下载排名迅速提升。2023年1月13日,《蛋仔派对》首次杀入iOS总畅销榜前10名,一直持续至今。

网易指出,第一个登场的《蛋仔派对》正是打开共创式游戏新思路的产品,借助强大的UGC工具,把游戏创作的主动权交给玩家。

“内容驱动”+“技术迭代”

在新游上线和研发等环节发力之外,如何做好成熟产品、IP的长线运营,也是本次网易“520”的重点规划方向。

拓宽内容维度,是网易长线运营的一大策略。如运营时长已近7年的“阴阳师”IP下,目前已有《阴阳师》《决战!平安京》《阴阳师:百闻牌》《阴阳师:妖怪屋》共4款产品,通过持续策划新活动、上线新角色、开启新联动等路径,以内容驱动产品运营,进一步提高品牌效应,拉长产品的生命周期。

与此同时,网易也在借力同系列游戏的IP优势赋能产品。如“暗黑”IP下手游《暗黑破坏神:不朽》将与还未发行的《暗黑破坏神IV》进行联动,叠加同IP下产品影响力。

另一方面,网易也在进一步发掘《梦幻西游》《倩女幽魂》等IP的新潜能。

其中,技术迭代是网易翻新老牌IP的重要手段。如《梦幻西游》电脑版公布的新玩法“华胥镜”,便引入了最新3D渲染技术,供玩家改造游戏形象;在《新倩女幽魂》端游中,早期游戏画风以写实为主,考虑到受众群体和用户审美的变化,制作组便尝试在物件上以突出物件轮廓化、色彩体块化为主,降低、减少中高频噪点及多余细节,从而拉开与纯写实的差异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AI技术已经引入《逆水寒》手游的背景下,该项技术或将网易未来游戏研发管线中的关键要素之一。

在其4月27日公布的2022年年报中,网易便提到,公司全年研发投入约150亿元,目前公司自研游戏技术的关键领域主要包括游戏引擎、用户画像分析、智能非玩家角色、自然语言处理(NLP)以及优质游戏图像。

而网易旗下专注于从事游戏与泛娱乐AI研究和应用的伏羲实验室,也在此前公布了AI大模型“玉言”。据悉,该大模型已应用至网易的文字游戏、智能 NPC、文本辅助创作、音乐辅助创作、美术设计、互联网搜索推荐等业务场景。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