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正文

全球科研报告显示近三年科研关注度上升,公众对科研和科研开展方式理解仍不足

日前,一份关于研究人员的研究报告mdashmdash《科学研究的信:公众关注下的研究者》发布报告显示,在中国,超过一半的受访研究人员认为,近三年来,公众对科学研究的关注度,以及公众对研究方法和过程的关注度都有所提高

科学研究实践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全球危机的紧迫性加速了科学的开放,拓宽了研究人员的研究视野同时,面对全球性的危机,大众希望通过科学研究找到应对挑战和危机的方案,更加关注科学研究和科研人员

报告显示,全球近三分之二接受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过去三年,公众对科学研究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我国受访科研人员认为,科研关注度的提高可以在提高社会效益,影响政策制定,提高科研质量三个方面带来积极作用。

可是科研工作突然被放到大众的聚光灯下,也引起了研究者的关注对于中国的受访科研人员来说,最关注的两个问题是公众对科研的认识不足以及科研的开展方式和时间压力

通过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公众对科学研究的关注度提高了,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对于实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在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处于公众审视之下的科研人员需要全社会更多的支持,才能让科研信息传递得更加清晰准确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林莉说

根据消息显示,此次调查的初衷源于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与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会等机构希望共同推动和评估当前科研人员对科研实践本身以及与公众科学交流的信心,并基于这一洞察推动一系列行动以提振科研人员的信心。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