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快讯正文

闲不住的社区“第一顾问”

闲不住的社区“第一顾问”

本报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曹淑华文/图

省委社区有一位不在编的“第一顾问”,她就是即将迎来79岁生日的具有62年党龄的孙辑庸老太太。

2000年从河南省委办公厅老干部处退休以来,社区就是她的新“办公室”。

孙辑庸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协助社区组建“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并任巡逻队的负责人。从成立之初的十多名成员到现在的120多名成员,巡逻队每天都在社区家属院及周边街道巡查,18年来从未间断过。6000多天的巡逻,见到陌生、可疑的人都会上前询问;看到谁家的自行车未锁,都会告诉车主;看到楼道里有乱停乱放的车或杂物都会清理;看到小孩们玩火或打闹都会上前制止;看到不符合规定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都会劝离……

记者在社区翻阅到孙辑庸和她的队员一份不完全“成绩单”:18年来,巡逻队共协助民警抓住小偷、诈骗人员8起,及时发现火灾或制止重大事故的发生9次,劝离占道经营700多次。每一个生动的故事背后,都有这位老共产党员付出的努力。

退休之后的孙辑庸还“伸手”要了第二个“官帽”:省委二区家属院的楼院长。这个楼院长可不是坐办公室的,楼院就是她“办公”的地儿。这不,今年,上级要求社区入户调查居民反邪教工作的落实情况。省委社区共有五个家属院2581户居民,常住人口9968人。如果仅靠社区几名工作人员来做这项工作,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入户调查工作。孙辑庸就发动其他家属院的楼院长100多人,协助社区共同来做入户调查。

小区的楼大部分都在七层左右。但孙辑庸和她的老伙伴们爬楼不畏难。冒着酷暑,爬上爬下,一个楼洞接一个楼洞、一层接一层地入户。

“我已经退休了,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并没有离开党,我还是一名党员,为大家做点事是我应该的,你要写就多写写大家,多表扬表扬他们吧。”采访结束,乐观幽默的孙辑庸似乎“不领情”地说。其实,这正是她一贯的作为,也是她退休以来投身社区的动力所在。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