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多彩新媒董事长毛健:用好“文化+科技”生产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5月10日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省德清县举办。贵州多彩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毛健在大会演播室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多彩新媒不断探索创新,坚持“开放融合”,打造覆盖多产业的“智慧融媒服务平台”,力争建设成为区域性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平台和新型主流媒体,使“文化+科技”生产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毛健表示,多彩新媒持续推进服务的横向拓展和垂直深耕。一方面采用“下沉+贴近”方式,通过开放IPTV平台,推出了“平台+赛道”的战略模型,围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商务”的多类定制版运营模式,引导、赋能和协同社会化机构,不断下沉产品,贴近用户。经过五年多发展,多彩新媒主营业务贵州IPTV在贵州省渗透率已超过68%,同时形成了较完整的商业价值矩阵。

另一方面推动开放融合,协同共生。发起并协同湖南IPTV、湖北IPTV等多省份新媒体单位联合打造了《看中国》专区,是全国IPTV行业内“渠道融合+流量共享”的重大里程碑,由此促进分省而治的IPTV行业建立起统一且高效的运营机制,内容输送突破地域限制,激活用户流量,促进各地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

“通过不断的开放融合,我们行业还可以围绕客厅新经济、新营销以及社区新商业,挖掘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服务能力。由此,我们希望沉淀出一些比较好的方法及解决方案,并且不仅在贵州做尝试,而是能与合作伙伴一起联合运营、联合共创,协同共生。”毛健说。

据毛健介绍,截至2022年末,多彩新媒独家运营的贵州IPTV业务用户量已超过870万家庭用户,覆盖人群超2600万,逐步发展成为满足贵州省广大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主流传播平台。通过协同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搭建自主可控的大屏渠道、建设和运营“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成立“贵州新媒体产业研究院”等,多彩新媒还打通了视听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构建视听产业新生态。多彩新媒在推进品牌升级、提升品牌价值方面取得不俗成效。

“挖掘各省市文化的内涵意蕴,利用科技手段让各地文化品牌多起来,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在传承中树立中国文化自信,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和实践的重点。”毛健表示,多彩新媒具有平台优势,能够更好地展现中国文化自信。近期,公司还积极推进“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项目,计划将网络视听产业引入乡村,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化科技青年上山下乡”新风潮,助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据了解,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由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社浙江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国家品牌网与湖州市人民政府、德清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大会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是业内首次举办的世界品牌盛会,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全球学术机构的2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品牌建设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