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远东电缆助力特高压白浙线跨江线路全线贯通

经过连续奋战,由远东电缆深度参与建设的重点工程——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白浙线)长江三峡跨江线路全线贯通。这是继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之后,远东电缆参与的又一个“西电东送”战略大动脉项目。

全力保障建设 绿电千里入苏浙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全长2140.2公里,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个省市,是助力“双碳”目标、服务长三角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

远东电缆助力特高压白浙线跨江线路全线贯通
远东电缆助力特高压白浙线跨江线路全线贯通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股份 股票代码:600869)旗下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了高达数亿元的大截面钢芯高导电率铝绞线。这是具有多项发明专利的核心产品,无论是硬铝导电率还是高强度铝合金导电率等性能都处在国际领先水平,并荣获中国专利奖。

远东电缆助力特高压白浙线跨江线路全线贯通

作为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白浙线送端连接目前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受端位于杭州临平区浙北换流站。远东电缆还为这座仅次于三峡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设计出了该特殊环境下新型电缆结构和专用的配套承载吊具,同时制定了垂吊电缆整体排布和吊具设计方案。这是远东垂吊敷设电缆在水力发电新能源领域的成功实践,更是垂吊敷设电缆吊装敷设技术的新突破。

深化国网合作 打造“超级动脉”

“十四五”以来,远东电缆持续深化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为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贡献远东智慧。2021年,远东深度参与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这是“十四五”期间首个建成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骨干通道,是促进四川水电消纳、满足中东部绿色发展需求的重大输电项目。

2022年7月,公司参与建设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顺利竣工投产,这是服务稳增长的重大保供工程、服务“双碳”目标的重大绿色工程、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创新工程。投产后每年将有超过3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从四川送至江苏,相当于南京半年的用电量。

远东电缆助力特高压白浙线跨江线路全线贯通

9月,华中地区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南荆长特高压工程)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计划10月中旬投运。作为华中地区能源供给清洁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南荆长特高压工程专门采用了由远东电缆研发的节能导线,不仅提高了输电线路的载流能力,还有效降低了对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

截至目前,远东特高压系列线缆产品已成功应用于“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kV特高压交流工程”、“青海-河南、陕北-武汉±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雅中-江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等30多条特高压输电线路,覆盖广东、内蒙古、江苏、新疆等16个省市,实现了大容量、低损耗、高安全、高效、远距离输电。目前,各线路运行状态良好,用户反馈满意。

远东电缆助力特高压白浙线跨江线路全线贯通

作为线缆行业的领跑者,远东电缆在特高压线缆产品的设计、研发、敷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包括1250m㎡系大截面导线、低风压导线、碳纤维复合芯高伸率耐热铝合金导线、碳纤维复合芯高伸率硬铝导线、铝合金芯高导电率铝绞线等系列产品,为我国特高压项目工程建设提供了方案设计、产品选型、指导安装、现场测试等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持续推进,特高压作为“十四五”期间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为远东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远东将以高质量的电力电缆产品供给推动线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