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正文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树立数字化思维推动企业敢转型,能转型,能转型。

9月5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正定举行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承办与会人员围绕数据赋能,智能服务,转型升级主题,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对未来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成就:数字化转型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面最广。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数字化转型浪潮,这已成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以及应对国际竞争需要的必然选择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其中,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转变的能力

当前,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区域数字化发展不平衡趋于缓解,跨境融合生态系统日益优化。

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丽华介绍,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企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上线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134个,覆盖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个行业,工业互联平台总数达7300万个,工业应用超过59万个可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最具创新性,最广泛的经济活动

现状:很多企业存在不敢转,不敢转,不敢转的问题。

当前,我国数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字产业化趋势更加明显,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成果取得新突破在国家信息化水平由数字化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的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也面临诸多问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表示,我国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我国基础软件研发能力仍然不足,场景化水平有待提高,工业设备设施水平普遍较低其次,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能力仍然不足,尤其是企业的顶层设计基础领军人才,产业发展中跨界,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明显不足高素梅在讲话中提到,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缺乏深刻认识也是一些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害怕转型会带来一些不可控的风险同时,一些引领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标准还不够完善,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刘丽华说,很多企业还存在不敢转,不敢转的问题

打造数字化转型能力,以数据管理能力为保障,以软件开发能力为驱动,以智能应用能力为重点,以安全保障能力为支撑,培育形成数字化转型能力体系,重构企业生产模式,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持续获得差异化可持续竞争优势,提升数字化转型质量和效率。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集成应用,加快技术转型升级和新兴技术迭代创新,为企业带来可持续竞争力和核心优势。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