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正文

描绘绿色发展新景象深市绿色低碳上市公司拥抱资本市场加速高质量发展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实体经济的“领头雁”,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

目前,深市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共295家,占深市公司数量约11%,但市值占比近2成,龙头企业大量汇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已成为深交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一张闪亮名片。

产业景气延续行业地位更加巩固

2020年,党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目标,为绿色低碳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在政策支持引领下,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为主的绿色低碳产业迎来战略机遇期,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2年,深市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净利润同比增长67%,增速远高于深市平均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实现翻倍式增长,净利润实现三倍增长。光伏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0%。

“目前看,二季度的消费类和动力类电池业务都处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欣旺达相关负责人在公司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向投资者展现发展的信心。

奥特佳相关负责人在业绩说明会介绍,随着公司新能源以及储能热管理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根据公司年初编制的预算,预计公司今年的总体经营业绩会较去年实现明显的增长。海外业绩是公司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合适的情况下,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对海外业务的投入和管理,期待创造出更好的海外业绩。

“2022 年公司新签合同金额 8 亿元,为2023 年实现收入增长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订单基础。”冠中生态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头部公司在其中的引领作用不容忽视。这些公司在整个链条上发挥出协同和示范作用,助推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走向新高度。

这其中,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连续六年排名全球第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逾两倍,销量全国第一;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进一步提升我国光伏产业的国际地位。

拥抱资本市场 加速高质量发展

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并A股上市,成为首家回归A股的新能源发电央企,涉及风电装机容量2.6万兆瓦。

市场分析指出,产业龙头筑巢深市可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我国风力发电资产布局的整体优化。

资本市场热情拥抱这些弄潮儿,作为回馈,深市绿色军团或是通过技术创新,或是推动精细化管理,或是加快智能化转型,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2年,深市绿色低碳领域公司共获得再融资约1,472亿元,为公司技术改造、增扩产能、完善产业布局提供资金支持,形成“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2023 年公司将加强有机固废的生物转化技术开发及配套设备开发,注重技术开发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艾布鲁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3 年公司将通过导入双面微晶和制程工艺优化,预计效率将提升到 25.5%。另外,公司在硅片薄片化、少银化、金字塔优化、网版优化等降本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来降低异质结电池成本。”爱康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深市绿色低碳领域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超1,144亿元,约占深市总研发投入的20%,3家公司研发投入超百亿。

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产出了高质量的产业科研成果,产业链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水平持续提升。

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在锂金属二次电池、半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和氢能技术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和布局,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核心竞争力更加稳固。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深市绿色低碳产业公司不仅在经济发展中充当“动力源”,也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担任“先锋队”。

绿色低碳领域公司是推进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的主力军。中国广核管理的核电站总上网量全国占比超5成,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5,98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425.43万吨,为能源清洁化作出重大贡献。碧水源年生产微滤膜和超滤膜1,800万㎡,以先进的膜法水处理技术为污水处理提供解决方案,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通过创造就业、贡献税收、分享红利等方式,深市绿色低碳与社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彰显国民经济支柱的责任担当。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