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正文

久立特材拟溢价83%收购子公司剩余股权专注主业加码高端三年研发投入7.6

拟全资控股华特钢管。

5月23日午间,久立特材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385.58万元收购子公司湖州华特不锈钢管制造有限公司29.93%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华特钢管100%股权。

此次收购,标的增值率高达82.79%,公司表示,主要是为增强对标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发展主营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久立特材在高端化产品上持续加码,研发费用逐年增加,近三年时间累计投入7.64亿元。

在研发高投入下,久立特材的高端化成效显著,根据2022年年报,当年公司用于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领域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20%。

标的溢价82.79%

根据收购公告,目前,久立特材持有华特钢管70.07%股权,上市公司拟斥资2385.58万元继续收购华特钢管剩余股权,实现对其全资控股。

此次收购属于溢价收购。此次交易的评估基准日为2022年12月31日,华特钢管的全部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960.52万元,与账面价值5449.27万元相比,增值率达82.79%。

对此,久立特材表示,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工、材料等市场价格上涨及委估建筑物的经济耐用年限大于其财务折旧年限,导致建筑物类固定资产评估价值高于账面价值;二是土地原始取得成本较低而土地市场价格有所上涨,导致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高于账面价值;三是账面未价值记录的无形资产列入评估范围,导致无形资产——其他无形资产评估价值高于账面价值。

对于收购的目的,久立特材称,主要是进一步增强对华特钢管的管控力度,提高经营决策效率,有利于进一步发展主营业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发展。

公告显示,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华特钢管营业收入分别为1.94亿元、4292.7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86.98万元、398.2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0.85万元、-243.48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久立特材较少推动外延并购,上一次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还要追溯至2017年10月份。彼时,久立特材通过自有资金695.78万元收购久立泰祜45%的股权,实现对久立泰祜的全控。

基于此,久立特材的商誉相对较少,截至2023年3月末,公司的商誉资产仅为204.86万元。

高端产品营收占比约20%

资料显示,久立特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用不锈钢管专业生产企业,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天然气等领域;根据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统计,公司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行业龙头地位和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一定的产品议价能力。

近年来,久立特材加码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管材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97亿元、2.63亿元、3.04亿元,逐步增长,三年时间累计投入7.64亿元。

在此背景下,公司的高端化产品成效显现,公司用于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领域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20年的约16%提升至2022年的约20%。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久立特材营业收入分别为49.55亿元、59.74亿元、65.37亿元,稳步增长;同期归母净利润为7.72亿元、7.94亿元、12.88亿元,同比增长54.29%、2.92%、62.1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的大增,公司投资收益从2021年的1.37亿元大幅增加至2022年的5.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在公司不断加码高端产品的同时,作为高端产品当中成本占比较高的金属铬和镍,全年均在高位运行,其中上半年镍的价格涨幅较大,这对公司的成本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具有一定的议价权,虽然成本有所提高,但毛利率保持稳定。

Wind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久立特材的毛利率分别为24.93%、25.28%。公司运营效率有所提升,2022年的净利率为19.85%,较2021年提升6.42个百分点。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