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正文

平安健康和泰康保险的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和重点专利布局

健康险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平安,中国太平洋保险,新中国人寿保险,中国人寿保险,PICC 等。

本文核心数据:平安健康和泰康保险的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和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描述:1)搜索关键词:健康保险行业及其相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权利描述,3)筛选条件:简单家庭申请的去重,实质性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家(指定期限),根据受理局统计简单家庭申请的去重情况4)统计截止日期:2021年8月21日5)如有特殊统计口径,在图表下方备注

1.保费收入对比:泰康保险保费收入远高于平安健康。

从健康险行业保费收入规模来看,平安健康是中国专业的健康险公司,泰康保险是中国十大寿险公司之一,其中平安健康是中国健康险行业专利技术领先企业截至2020年末,其保费收入为91.81亿元,但人身险龙头之一的泰康保险,其原保费收入为1439亿元

2.安全健康v.s .泰康健康保险行业技术布局比较。

(1)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对比:平安健康申请量较高,泰康保险授权量较高。

但从健康险行业专利申请数量来看,平安健康高于泰康保险健康险行业专利申请总量截至2021年8月,健康险专利申请量分别为76件和30件,泰康保险授予的专利数量更高,为5件

从趋势来看,2016年至2020年,平安健康在健康险行业专利申请数量上一直领先于泰康保险,但两者的差距一直在缩小2020年,泰康保险和健康险行业专利申请量为10件,平安健康险行业为17件与2018年相比,差距缩小了13

(2)专利市值对比:泰康保险专利市值较高。

平安健康保险行业专利总价值高于泰康保险平安健康险行业专利总价值30.8亿美元,泰康保险24.02亿美元在专利价值分布上,大部分健康险行业的专利价值主要集中在1—3万美元

(3)热门专利对比:平安健康聚焦热门电脑设备,泰康保险聚焦电子设备。

从健康险行业专利的侧重点来看,泰康保险和平安健康险有明显的区别平安健康主要专注于家庭计算设备,数据处理,计算机和数据库,而泰康保险集团的健康险专利技术主要专注于电子设备等领域

(4)专利申请的地域比较:两者都集中在中国。

目前,泰康保险和平安健康保险行业的专利申请领域均集中在中国,泰康保险和平安健康保险行业在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分别为74件和30件。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每个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选择公开日期的最新文本进行计算。

(5)专利类型比较:两种主要类型不同。

平安保险集团和泰康保险集团健康险行业专利申请主要类型为发明专利,分别为75项和29项,占比分别为100%和97%泰康保险集团拥有一项设计专利

(6)专利技术构成对比:两者布局第一细分一致,但泰康保险的侧重点更为明显。

目前,G06Q40,金融,保险,税收策略,还是企业所得税的处理(8,2012.01) (2012.01)是健康I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平安健康的重点专利为参保用户健康风险预测的方法,装置,设备和存储介质,已被引用8次最大的专利家族是药品目录异常检测的方法,装置,计算机设备和存储介质,共2项泰康保险的重点专利为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及电子设备和基于组件的页面生成方法及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已被引用三次最大的专利家族是客户评估方法,设备,可读存储介质和电子设备总的来说,平安健康重点布局的专利在专利中被引用的频率高于泰康集团,专利家族规模更大

注:当分析偏好选择为(所有搜索结果(未分组)),(每个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每组PatSnap有一个专利代表)时,本图专利族使用PatSnap的族,选择公开日期的最新文本进行计算。

当选择(每组简单族一个专利代表)和(每组INPADOC族一个专利代表)进行分析偏好时,本图专利族采用集合去重法,选择公众日最新文本计算。

(8)专利创新策略总结:平安健康险的专利创新更具优势。

总体而言,平安健康保险行业的技术在数量,市场推广和专业化方面具有相对竞争优势两家公司的健康险行业技术在多元化,品质提升,学术驱动上大体相当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健康保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地图,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

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