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跌破4%买房时机来了?

还在观望的购房者,在这个春节后迎来了一份诱人的利率大礼。

自今年1月央行,银监会宣布建立首个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以来,多地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从最初的三四线城市蔓延至郑州,厦门等更高级别的城市。

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部分购房者坐不住了

即日起,南宁市将分阶段调整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后的利率下限为LPR负60个基点按照现行LPR,我市首套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下限下调至3.7%日前,广西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正式公布房贷利率下调的好消息

新年前听到一些消息,新年后银行开始陆续营业南宁某楼盘销售人员孙先生告诉中新财经记者,部分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已降至4.9%左右

RealData的监测数据显示,首套房贷3.7%的利率是目前全国最低的,与珠海,株洲,常德并列。

孙先生对此很感慨:两三年前,南宁首套房贷款最高利率达到6.1%,在全国也算高的了这两天很多高位上车的客户跟我说,大腿都麻了,现在二套房利率比首套房还低

更让人担心的显然是打算买房的人孙先生说,最近几天,很多准买家明显更着急尽快落户除了想赶上这波行情,也有人担心开发商会因为市场火爆而调整价格

同样是这两天,利率调整也是在福建厦门我们从1月31日开始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从原来的LPR—20个基点调整到LPR—50个基点,也就是3.8%厦门某房产中介夏女士告诉记者,如果申请100万贷款,30年,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可节省170多元

同时,夏女士强调,这次主要是针对首套房的定位,因为目前二套贷款利率还是LPR+80个基点,也就是5.1%的利率,两者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近20个城市调整了利率下限,更多城市将跟进。

2022年三次下调35个基点后,5年期LPR从2021年末的4.65%降至4.3%。

在央行和银监会建立首个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新一年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高峰已经到来。

中指院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将调整利率下限的城市有近20个,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二线城市,肇庆,湛江,云浮,惠州,韶关,江门将分阶段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根据动态调整机制的政策,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连续3个月下降的城市,可分阶段维持,降低或取消当地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下限。

从城市分布来看,春节前,三四线城市大多下调房贷利率,春节后,最近几天下调房贷利率的城市主要是二线城市,包括省会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指出

对于未来更多的调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认为,二线城市的太原,沈阳,石家庄,哈尔滨,昆明,乌鲁木齐,南宁,武汉,海口,贵阳,三四线城市的柳州,三亚,日照,承德,温州,中山,张家口,赣州都有下调房贷利率的需求。

房贷利率下降是一种供求两端的一揽子调控政策,或者说应该和其他政策结合起来发挥作用预计其他城市也会跟进,首套房贷利率会下降广东省城市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说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